林右昌點出民進黨敗選原因。圖/翻攝自FB@林右昌UChange
林右昌點出民進黨敗選原因。圖/翻攝自FB@林右昌UChange

準內政部長林右昌將正式交接上任,不過今(31)晨他突然在臉書發文,檢討民進黨去年底九合一敗選原因,他表示自己擔任基隆市長8年,最重要就是傾聽老百姓、貼近民生,台灣因疫情損失慘重的中小企業和民眾,在這3年貧富差距變大、產生社會相對剝奪感,生活很辛苦,「這才是民進黨敗選最重要的政經與社會因素」。

林右昌31日有感而發,在臉書PO出一張蹲地照,提到當了8年市長,就是傾聽老百姓、貼近民生,聊天三句不超過柴米油鹽醬醋茶,雖然卸任市長,但還是最關心中小微型企業行號的疫後振興問題。

進出口業大幅成長、中小企業損失慘重 民生相對剝奪感變大

林右昌指出,在疫情這三年期間,台灣國家總體經濟表現亮眼,但主要是因為航運、資通、電子等進出口產業的大幅成長,事實上有許多中小企業損失慘重,業者撐不下去、倒閉,勞工失業、轉業等,家當賠光還負債,於此同時看到大企業賺了多少錢、某公司年終大發50個月等,只會讓人更加無奈與氣憤,進而產生相對剝奪感。

林右昌認為這不僅是經濟問題,也顯見社會階層的摩擦,衍生出社會問題,這些中小企業有許多人都是民進黨長年支持者、過去票投蔡英文,但三年讓貧富差距擴大、社會相對剝奪感放大,情緒累積不滿造成反彈,「這才是民進黨去年底九合一敗選,最重要的政經與社會因素」。

貧富差距反彈造成敗選 林右昌點出經濟復甦時機點

林右昌表示不能讓受災的中小企業主獨自面對問題與困境,因此在疫情即將全面解封復甦時,應盡力集中資源幫忙,搭上復甦列車、擺脫困境,他認為時機點很重要,也是民進黨重新建構社會支持基礎的關鍵,「否則再漂亮的經濟數字,對人民依舊無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