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陸續公布新內閣名單。圖/台視新聞
陳建仁陸續公布新內閣名單。圖/台視新聞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昨(28)天公布第二波內閣名單,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接掌內政部長、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接任文化部長,另外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預計都可望留任,不過新內閣舊面孔多,也被國民黨質疑淪為派系共治,還點名衛福部長薛瑞元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留任,讓「溫暖內閣一點都不溫暖」。

「陳內閣」第二波名單出爐 健保署長將換人

蔡英文今(29)天錄影感謝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促進台美關係,還主動提敗選,表示去年選舉的結果不夠理想,政府團隊已經全面檢討和改進,而的確新內閣如火如荼就位中。

第一大部內政部由林右昌掌舵,號稱「點子王」的史哲接掌文化部,而健保署日前資料外洩,導致署長異動,傳出將由石崇良接;另外屬於總統職權的國安三劍客吳釗燮、邱國正、邱太三都可望留任,但邱太三傾向由中生代來接棒。

第二波新內閣名單出爐。圖/台視新聞
吳釗燮、邱國正和邱太三有望留任。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現在是台灣跟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互動最為密切的時候,國安也好、外交也好,還是兩岸關係也好,現在維穩都大過於進行變更。

新閣員舊面孔多 藍營批「派系共治」

但閣員名單舊面孔比新面孔還要多,也被質疑淪為派系酬庸,走向派系共治,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陳建仁和鄭文燦屬於英系人馬,薛瑞元、陳吉仲以及陳耀祥都是蘇貞昌人馬,新內閣充滿民進黨內部的派系妥協。

尤其藍營更點名薛瑞元、陳吉仲爭議多,不是溫暖內閣而是「戰鬥內閣」,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就批,充其量只是蔡英文最後一年任期的黨意內閣罷了,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無論怎麼改,在野黨總是有話可說,而且永遠都不滿意。內閣換血幅度大不大,隨著名單陸續掀鍋蓋,政壇朝野各有解讀。

台北/許芷瑄、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