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加入歐元區跟申根區剛滿三週,民眾感受最強烈的是,物價全面飆漲,有些退休族覺得連三餐都要吃不飽。但也有人說這只是錯覺,因為大家還不習慣用歐元計價,而換算成原本的貨幣,就覺得東西都變貴了。

同樣的貨品,從原本的貨幣「庫納」換成「歐元」,價格卻都上漲,最多的甚至飆升50%。菲國移民詹娜絲表示,牛奶、雞蛋,好像所有東西都漲了;退休族顏科維奇則指出,店家再次集體漲價,但能怎麼辦呢?

原本庫納跟歐元的幣值是7.53比1,但是店家沒有按照兩者的匯率換算,而是直接調漲價格。

「換幣」不習慣 退休族:三餐都要吃不飽

零售業者表示,漲價不是因為換成歐元,而是通貨膨脹,去年12月克羅埃西亞的通膨率是13.5%,只比11月稍微放緩。不過政府指責店家趁機漲價,並派員稽查開罰,還要求大賣場每兩週報備一次所有商品的售價。

退休族阿巴納斯說,比較了一下斯洛維尼亞的物價,還有其他歐元國家的物價,根本是亂漲一通。三大電信業者也宣布2月要漲價,連銀行都要調漲房貸利率。

2022年烏俄戰爭開始後,克羅埃西亞的物價就漲不停。這時候改用歐元,把原來大家拿庫納比歐元的習慣顛倒過來,變成用歐元比庫納,也可能擴大物價上漲的感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