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是大年初一,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一早湧入人潮,廟方預估一天可達上萬名信眾參拜。但該如何拜財神?廟方表示,先拜天公再拜主神和財神,供品可以準備蘋果、橘子以及糖果餅乾等甜食,也要記得拜虎爺求財運,不過要注意,拿錢母或結緣品繞主爐時「必須用左手,且要順時針」以免違背天意。

財神愛吃甜!大年初一拜財神 注意禁忌、撇步

走過五路財神橋,敲響鐘聲迎接新年!大年初一,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湧入信眾,人人手裡一炷香,誠心求財運。信眾表示,「今天是大年初一,希望可以祈求好彩頭」,也有民眾來期許公司能順利發展。

不過財神爺該怎麼拜?廟方說,以財神殿為例,首先一定要拜天公爐,接著拜五路財神和福德正神,文昌帝君和月老也都拜完後,可以走天官五路財神橋,敲響鐘聲祈福。

參拜財神殿順序。圖/台視新聞

供品選「蘋果橘子、糖果餅乾」 讓財神爺歡喜

至於拜財神供品,像鳳梨、蘋果、橘子等水果都能拜,糖果、餅乾等甜食還有米酒跟年糕,都能讓財神爺開心。另外,也別忘了拜一拜武財神和福德正神的坐騎,因為虎爺具有咬錢招財的特殊本領。

拜財神供品。圖/台視新聞

「虎爺」也是財神!結緣品繞主爐「順時針」3圈

不過拜財神要注意,最好從神殿右進左出,勿踩踏門檻,另外結緣品最好用「左手」拿,並且以順時鐘方向繞主爐3圈。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財神殿組長黃明裕解釋,左手對神明比較有敬意,而依照天地運行,所以以順時鐘方向祈福。

拜財神禁忌。圖/台視新聞

初一禁忌!不可吃稀飯、讓人從口袋掏東西

此外也要注意,坊間流傳大年初一不能讓別人從自己的口袋裡掏東西,因為代表財運會被別人從口袋中掏走;如果穿全身黑,未來一年可能會運勢黑暗;初一也不能吃稀飯,不然會窮一整年。民俗信仰不管信還是不信,只要腳踏實地心誠則靈。

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