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表示,台灣議題攸關全球利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布林肯表示,台灣議題攸關全球利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反制中共破壞台海和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月訪中之際,公開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攸關美國和世界各國的利益,全球超過七成高階電腦晶片由台灣生產,若台海和平穩定遭到破壞,全球經濟都將受到影響。

台灣晶片優勢 布林肯:攸關美國和各國利益

中國對台威脅不間斷,美方尤其重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2月訪中前夕,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攸關美國和世界各國的利益,若台海和平穩定遭到破壞,全球經濟都將受到影響,因為超過七成高階電腦晶片由台灣生產。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表示,美國過去一直認為國家利益很重要,而布林肯再度重申,就是要美國在未來科技戰中要居於領先優勢,台灣在科技戰中能形成嚇阻作用,「一旦台海發生危機,不是只有台灣有事,是全球有事。」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說,布林肯同時也在警告中國,台灣的安全及亞洲的民主,世界各地都在持續關心中,直言「中國絕對不能輕舉妄動。」

外界也有一說解讀,這是美方難得「說實話」,要是台灣沒有這掌握世界經濟命脈的「晶片」,台海問題不會受到國際關注。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提到,「若是台灣沒有這項優勢,對於美國甚至全世界,就沒有任何利益可言。」

台灣與世界打交道 蕭美琴:北京無權定義

而近來也傳出,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能訪台,引發中國反彈,我方立場也很堅定,駐美代表蕭美琴就強調,北京無權決定或定義台灣如何與世界打交道。台灣晶片佔有世界一席之地,應善用優勢以穩定國際地位,確保台海和平。

台北/呂欣玫、黃澄柏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