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布新迎新年,用應景花卉妝點家裡。除夕一大早,彰化田尾的花店湧入採買人潮,每年最熱賣的就屬百合、銀柳和劍蘭。不過今年很特別,業者發現許多民眾兔年要招財,專程買黃色的文心蘭和香水百合。業者也指出,受到氣候影響,部分花卉漲三成,而為了促銷,有業者為刺激買氣,只要除夕來買花就打7折。

天候影響部分花卉減產! 年節期間價格漲3成

除夕一早,彰化田尾的花店客人絡繹不絕,都是要買應景的鮮花回家擺,討個吉利。最受大家歡迎的前三名,就是百合、銀柳和劍蘭,而且有不少民眾專門指定一定要黃色。

花店老闆羅國志表示,民眾在節目上看到命理老師說,今年兔年可能需要黃色來招財,所以今年文心蘭的銷量感覺特別好。

應景招財花還有「銀柳」,有銀兩的諧音,是不敗經典款,象徵好運旺旺來;鳳梨花、富貴吉祥的菊花,大家也很愛買。

只不過受到天冷影響,部分花卉產量減少,也導致價格飆漲三成。羅國志指出,以頂級的百合來講的話,去年同等級的一把可能落在600至700元,今年可能差不多800元,甚至到1000元都有;盆栽業者許再生則說,普遍的盆花大概都漲一成。

「老闆要放假過年」 花卉出清打折民眾撿便宜

漲歸漲,但是買氣絲毫不減,甚至有業者逆勢操作,除夕打折、半買半相送,鮮花不能囤、老闆也要放假過年,因此出清打折。花店業者劉琪亮就說,「現在來買的都7、8折」,也讓民眾表示,除夕來這裡買有打折,就是撿便宜。

民眾除舊布新,趁著除夕撿便宜,買花布置增添過年喜氣。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