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公局預估,小年夜國道南向部分路段上午就會出現車潮。圖/翻攝自Facebook@高速小飛力
高公局預估,小年夜國道南向部分路段上午就會出現車潮。圖/翻攝自Facebook@高速小飛力

明(20)日就是小年夜,國道將出現返鄉車潮,高公局預估,國道南向將有5個重點壅塞路段,上午就會出現車潮,建議南向用路人儘量在下午時段出發,以節省時間。

小年夜國道重點壅塞路段及時段。圖/高公局提供

高速公路局路況預報員游衣芸表示,預估小年夜國5南向南港-頭城路段,早上8點逐漸出現車潮,直到下午4點緩解,國1南向楊梅-新竹、彰化-埔鹽,國3南向土城-關西、快官-霧峰等路段,早上9點湧現車潮,中午後陸續緩解;南部區域路況大致正常。

小年夜南向路況預報。圖/高公局提供

高公局說明,明日是春節連續假期首日,預估國道交通量為100百萬車公里,為年平均平日 (88百萬車公里)1.1倍,其中南向交通量可達60百萬車公里,為年平均平日的1.4倍,相關疏導措施包括:單一費率、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0-5時暫停收費、開放路肩、匝道儀控…等。

小年夜國道交通疏導措施。圖/高公局提供

游衣芸也指出,西部國道南向尖峰日落在初一至初三,建議用路人上午6點前或中午12點後出發,北向尖峰日則在初三至初五,南部地區民眾可在9點前出發、中部地區民眾在中午12點前出發,或延後至初七、初八出發。

國道5號部分,南向尖峰日在初一至初三,建議用路人清晨5點前或下午5點後出發,北向尖峰日在初三至初八,建議上午9點前出發。

至於空間分流,高公局表示,國1、國3可改走台61分流,台中往返南投地區改走台63,國3霧峰往返台中以北可改走台74或國4。

高公局建議用路人可時間分流或空間分流。圖/翻攝自Facebook@高速小飛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