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過去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也將民進黨的「DPP」詮釋為民主、和平、繁榮,抗中保台變和平保台,兩岸關係是否會有改變?對此賴清德重申,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他也將繼續總統蔡英文的兩岸路線。

賴清德今(18)天下午出席黨主席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正式接棒民進黨黨魁,而過去他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也將抗中保台口號改為「和平保台」,外界認為他未來有可能改變兩岸關係路線,甚至大選也會延續理念。


賴清德正式接任民進黨黨主席。圖/台視新聞


站穩4個堅持立場 賴清德:台灣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決定

對此賴清德重申,他是務實的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中華民國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未來他仍然會站穩4個堅持的立場,繼續蔡英文的兩岸路線。

另外,賴清德在2013年時任台南市長,曾主持「華山會議」,也是對中政策擴大會議,提到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能夠成為「中國民主先生」,才有機會化解兩岸歧異、找到兩岸相處之道,如今甫接任黨主席的賴清德,面對時空背景轉移、世界局勢不斷改變,該如利用身分和權限,打破目前兩岸僵局?

如何打破兩岸僵局?賴清德:中國轉以蒼生為念都會迎刃而解

賴清德笑稱,「很可惜,目前習近平還沒有達到成為中國民主先生這樣的目標」,他指出國際社會認為兩岸僵局的存在,是因為中國對台文攻武嚇、改變台海現狀,在這樣的局面要打破僵局,恐非台灣獨立為之就能成功。

賴清德強調,非常希望中國能夠以蒼生為念,兩岸都有共同目標和敵人,就是增進人民福祉,以及面對天災地變、傳染病等,如果中國能夠轉念,相信很多事情都會迎刃而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