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軍售「布雷系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對台軍售「布雷系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正式宣布將軍售台灣「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如今卻引爆「地雷島」爭議。由於地雷具有不特定人員殺傷特性,遭國際視為高度不道德武器,消息一出,曾被地雷困擾多年的金門在地立委陳玉珍高舉反對牌,更質疑台灣將被烏克蘭化;但負責採購的陸軍則澄清,這次採購的屬於反裝甲的戰防雷,將用於灘岸阻絕共軍登陸,而非針對人員的殺傷雷,但台灣政、學界質疑聲浪不斷。

國防部向美方採購火山路上機動布雷系統,包含14輛地雷撒布車和戰防雷,專攻反戰甲具備快速布雷優勢,更有自毀裝置,能迅速抵擋共軍登陸,但金門在地立委陳玉珍堅持反對,「我爸爸的同學,誤踩到地雷所以就腳斷手斷,我們金門光清除地雷就花了20年,我要堅決的反對!」

陳玉珍堅決反對採購布雷系統。圖/台視新聞

除雷傷害大? 國軍:這次採購針對裝甲戰防雷

當年為了抵禦中共,金門戰後除雷至今仍是金門人心中傷痛,我國陸軍強調,這次採購主要屬於反戰甲車輛的戰防雷,而非專門針對人員的殺傷雷,對比兩種地雷,戰防雷敏感性低,國際渥太華公約也沒禁止,加上有自毀裝置,但軍事專家依舊有疑慮。

軍事專家陳國銘表示,地雷偶爾會失靈,至於元件怎麼失靈、會不會自毀,「說真的,也沒有人說得清楚」。陳玉珍強調,美國自己要跟中國爭世界的強權,台灣一直要去做馬前卒,而烏克蘭發生戰爭以後,已經有1千多萬國民流離失所了。

布雷系統軍售案引發「地雷島」憂慮 綠委護航

地雷的不特定人員傷亡特性,成為國際高度不道德武器,軍方說符合國際運用規範,民進黨立委們也跳出來,替國防政策護航。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唯一不道德的事情就是中國一直揚言『不放棄武統台灣』,並不是所有的地雷都屬於不道德的項目」。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針對的是反坦克雷,根本沒有人員殺傷雷」。

布雷系統軍售案牽動台灣社會敏感神經,「地雷島」憂慮能否釋疑,恐待軍方完整說明。

台北/陳蜀強、高子堯、廖心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