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限制換約有「日出條款」,外界批評是為投資客解套。圖/台視新聞
預售屋限制換約有「日出條款」,外界批評是為投資客解套。圖/台視新聞

立院剛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增訂預售屋換約限制規定,不過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日前又丟出有「日出條款」的大轉彎,也就是法令公布之前取得的預售屋都可以轉售,被批評是為投資客解套。對此,內政部強調,不溯及既往是回歸法律精神,房市專家也表示,未來房屋供給量變多,價格依然有下跌可能。

不溯及既往!預售屋在法令公布前取得可轉售

桃園青埔地區新建案、房地產廣告隨處可見,走進樣品屋裡,格局、採光都是考量因素之一,如今政府出重拳打炒房,建商推案轉為保守。

買屋民眾洪小姐表示,對於買房是要自住的消費者來說,是一個更好的保障。而建案副總卓偉樺則說,他所銷售的是自住型產品,因此不擔心,受影響的是投資客。

立院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原本預估將掀起一波逃命潮,只不過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卻又丟出預售屋禁換約、不溯及既往的大轉彎,限制換約也有「日出條款」,法令公布之前取得,未來都可以轉售。外界解讀是要讓投資客喘口氣,不用急著下車,但打房效果恐怕大打折扣。

時力批「打炒房玩假的」! 內政部:絕非打假球

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及王婉諭痛批,花敬群針對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的說法是在打假球,對此,內政部解釋,不溯及既往是回歸法律精神,絕非打假球。

不過不動產公司經理陳泰源認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為未來建商是用餘屋銷售,同時投資客買預售屋後也可以賣,兩邊都在出售的狀態下供給量大增,不過需求量卻減少,因此不溯及既往反而是凌遲房市的效果,恐怕會助跌。

原物料成本仍高!房價能否下跌待時間證明

後續房市價格走向,在不斷增高的原物料成本以及供給需求中拔河,向上還是向下?還要等時間給答案。

台北/林注強、楊沛緰、李明鴻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