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在去年10月完成全台首例活體肺葉移植手術!11歲的廖小妹妹,去年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她一度依賴葉克膜維生長達4個月,她的父母親決定各自捐出自己5分之1的肺葉,讓女兒續命。由於活體肺葉移植手術難度高,配對條件複雜,在大家的努力下,最後成功達成任務。

切蛋糕,再平凡不過的事情,對廖小妹妹來說可是她努力復健長達半年時間才得到的自由。11歲的廖小妹妹,2022年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呼吸衰竭,需要使用葉克膜維生,最後父母決定捐出自己的肺葉,延續女兒的生命。

廖爸爸現身,說明夫妻捐肺的原因。圖/台視新聞

廖爸爸說「來加護病房看女兒,看到她情況越來越不好,很快,我們家人討論之後,我們就做了這項決定」。

延續女兒生命 父捐右下肺葉、母捐左下肺葉

一般器官移植包含大愛器官移植及活體器官移植,其中活體肺葉移植手術難度就在於,需要有兩位年齡介於18到55歲之間,而且血型和待移植者相容的五等親屬。經過醫院評估後,廖小妹妹的爸爸決定捐出自己的右下肺葉,媽媽則是捐出左下肺葉,手術過程透過4組醫護通力合作才完成,而這也是全台首例活體肺葉移植手術。

活體肺葉移植手術條件嚴格。圖/台視新聞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說明,「(活體肺葉移植)要有兩位健康的親屬捐贈家屬,相對跟肝臟移植、腎臟移植只需要有一位家屬捐贈器官,困難度是多很多。對家長而言,他們因為捐出5分之1的肺葉,所以肺功能會損失百分之10到百分之15,但是術後爸爸已經回到了正常的工作,那媽媽也可以開始正常作息」。

經過長達15小時的手術,加上手術後,廖小妹妹努力踩腳踏車、使用跑步機等,半年的復健歷程,終於回復到像一般人的正常生活。

台北/劉芝宇、廖心瑜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