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嚴峻。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疫情嚴峻。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教授馬京晶等人組成課題小組,近日發布一份新冠疫情感染報告,對中國本輪疫情的傳播特徵、民眾感染後的症狀、人群和地區間差異等進行了系統分析。報告指出,截至今(2023)年1月11日,中國全國新冠感染率累積約達到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

中媒《經濟觀察網》指出,在中國推出「新十條」後大概13天,即去年12月20日,中國多地疫情就已達峰,到12月底各地感染均已過峰。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國新冠感染率累積約達到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報告顯示,大部分的感染者都出現發燒、咳嗽咳痰、流鼻涕、喉嚨痛、味嗅覺改變、腹瀉等一種或多種症狀。

接受訪問的感染者中,有82%出現發燒症狀,其中最高體溫在38.5度及以上的佔比高達75%;發燒持續三天及以上的佔比達46%;使用退燒藥的佔比高達86%;在主觀感受上,受訪者有76%認為感染新冠後的難受程度,明顯高於以前最嚴重的流感或感冒。

而在區域感染差異上,報告顯示,本輪累積感染率最高的前三名省份均屬於西部地區,第一名甘肅省約達91%,第二名雲南省約84%,第三名青海省約80%。

馬京晶說,感染率是「模型估計數據」,根據網路平台上對感染新冠後相關症狀的搜尋量計算而得,「現在很多公眾都希望能了解到感染數據,但完全準確的現在不可能得到,因此透過此大數據方法,快速全面的估算各地感染率,而且成本較低」。

馬京晶表示,雖然此類方法跟現實有一定差距,但在疫情爆發期間,對相關部門進行醫療資源調配有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