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律師不收費,幫忙民眾打官司。圖/翻攝自DoNotPay官網
AI律師不收費,幫忙民眾打官司。圖/翻攝自DoNotPay官網

AI人工智慧走入人類生活,現在在美國還有所謂的AI律師,機器人律師將於下個月在法庭上協助被告處理有關交通罰單的案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上法庭的AI律師,而且還不用收費,到時被告上法庭時戴著耳機,人工智慧律師透過耳機即時告訴被告該說什麼。至於AI律師會不會搶走真人律師的飯碗,看法見仁見智,有專家認為,現階段AI律師還是有它的侷限性。

AI機器人百百種,現在AI律師即將要登場。「DoNotPay」公司的執行長布勞德(Joshua Browder)當初從英國來到美國,收到不少違停或超速罰單,本身是軟體工程師的他,決定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利用AI提供法律諮詢。

布勞德指出,案件中的被告不需付錢就可以享有法律服務,甚至如果被告的官司打輸,也可以協助他們繳交超速罰單。

被告出庭戴耳機 「AI律師」即時告知如何答辯

一開始是以AI線上客服的方式幫助用戶處理糾紛,下個月AI律師將實際上法庭,聆聽法庭辯論,為被告擬定回應內容,並透過被告的手機和耳機,即時告訴對方應該如何答辯。布勞德也強調,他們只做份內的事,絕對不會幫忙辯護謀殺案,一切必須要有規則。

AI律師搶生意? 律師質疑「無法提出合理論點」

有些專業律師氣得跳腳,認為AI律師跟他們搶生意。不過美國法律專家奧斯汀認為,「到最後從法律專業的角度來看,AI律師將無法提出新的或合理的論點,所以它是會受限的」。

AI應用無遠弗屆,AI律師讓請不起律師的民眾也能在法庭上據理力爭,可說是未演先轟動。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