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降雨花蓮赤科山產業道路出現大洞。圖/台視新聞
連日降雨花蓮赤科山產業道路出現大洞。圖/台視新聞

受到去年918強震和近日降雨影響,花蓮赤科山及六十石山產業道路,還沒修復完又再度坍方,現場地基掏空、土石滑落的場面險象環生,雖然縣政府已經申請到2.6億工程經費,但今年3月設計完成後才要發包,讓當地居民擔心八、九月觀光熱季還是修不好,將會影響生計。

無奈路基掏空、土石滑落 居民怨「遊客大減」

赤科山產業農路有一段地基被掏空,路面直接消失一大塊,不只有路基被掏空,沿路還可以看到電線杆斷裂倒下、山壁土石不斷滑落。住在這邊的居民,為了下山採買物資,必須強行通過道路。

赤科山產業農路地基被掏空。圖/台視新聞

花蓮赤科山和六十石山是觀光及金針花產地,但918強震後道路還沒修復完,近日又遇上連日降雨,導致山壁泥流不斷。對此,當地金針農也嘆,「幾乎都癱瘓了,遊客都沒來損失2、30萬以上。」

花蓮南區復建工程漫長 「金針花季」恐泡湯

花蓮縣農工科科長吳明遠表示,「總經費大概是2億6千萬左右,那赤科山部分是1億2千萬;六十石山的部分,大約是9千萬元左右。」

雖然縣政府已經向中央爭取2.6億復建工程經費,但要等三月規劃完成後才能發包,讓金針農直言,八、九月金針花季要難過了;民宿業者也大受影響,苦不堪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光濱也表示,「從918地震到現在,總共坍方了大概十處左右,預訂的客人比往年少很多,可能少掉了有5成。」

918強震加上近日降雨不斷,重創花蓮縣南區,當地居民只希望政府能盡快修復道路、恢復交通,重振觀光產業。

當地連日降雨山壁泥流不斷。圖/台視新聞

花蓮/陳勁曄、黃子庭、黃鈺君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