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地球臭氧層正逐漸恢復中,持續下去的話有望在43年內復原。 圖/翻攝自Pixabay(示意圖)
研究指出,地球臭氧層正逐漸恢復中,持續下去的話有望在43年內復原。 圖/翻攝自Pixabay(示意圖)

地球環保傳出好消息!世界氣象組織的研究指出,地球臭氧層正逐漸恢復中,若能持續,有望在43年內復原。這將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也降低人類罹患皮膚癌和白內障等疾病的風險。

「蒙特婁議定書」管制臭氧層殺手 助臭氧層修復


氣候災害頻傳。圖/美聯社、路透社

近年全球大型氣候災害頻傳,讓人憂心氣候變遷是否已經難以挽回,不過近日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研究人員發現臭氧層正慢慢恢復中。世界氣象組織的研究報告指出,目前臭氧層的破洞正在減少,有望在43年內復原。

臭氧層殺手主要是用於冷氣機、發泡劑和噴霧劑等的氟氯碳化物,研究報告指出,臭氧層修復主要歸功於1989年生效的《蒙特婁議定書》,嚴格管制多種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禁用之後消減99%,經過30多年努力,終於出現曙光。

臭氧層修復可減緩氣候變遷 降低皮膚癌等風險

臭氧層修復,估計未來將降低人們罹患皮膚癌和白內障的風險,也能減少農作物受到的陽光損害。不過專家也警告,目前人類靠「地球工程」來消除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損害,可能對臭氧層造成潛在傷害,不可不慎,可能會有意外後果。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