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林芳正。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Mofa.Japan
日本外相林芳正。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Mofa.Japan

為了反制日本、南韓嚴格管控中國人入境,中國官方10日宣布停止受理跟核發簽證給日韓兩國公民。對此,日本外相林芳正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表示會透過外交途徑儘快重啟簽證核發;日本多家企業也表示,目前不受影響;不過,不少必須赴中洽公的民眾都表示忐忑不安。

豐田汽車、三菱電機等企業 均不受影響

中國官方10日突然宣布暫停受理日本公民的入境簽證申請跟核發,日本外相林芳正向中方表達嚴正抗議,「中國用防疫以外的理由來限制簽證核發,令人非常遺憾,我方已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抗議,並要求取消這項措施。」

中國暫停核發日本人赴中簽證,何時重啟?中方並未明說,但是否對日本企業造成影響,三菱電機等多家企業表示,自從中國疫情大爆發後,就已減少員工前往中國出差,目前不受影響;豐田汽車也說,目前沒有影響,同時將繼續關注事態發展。

不過,許多正在申請中國簽證的日本民眾非常錯愕,「我要去中國出差,來申請簽證,卻說不核發了!」正要前往中國的日本旅客也是忐忑不安,「我本來就有中國的簽證,但春天,我的上司將換人來中國,那時不知能否拿到簽證。」

中反制日韓祭激烈措施 日積極交涉盼恢復

中方停發簽證,來反制嚴格管控中國入境的國家,日本政府內部人士透露,早就預料到中國會反彈,但沒想到竟祭出停發簽證這種過激措施,目前正積極交涉,希望早日恢復簽證核發業務。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