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立委補選落幕,王鴻薇成為台灣政壇一個半月內,當選議員又當選立委的首例,加起來兩次選舉,一共可以領到258萬的選舉補助款。但要不要捐出來,王鴻薇回應,不會隨民進黨起舞。另外,不少人認為王鴻薇的模式,讓國民黨2024推新北市長侯友宜帶職選總統的落跑爭議已經解套。也有學者分析,因為侯友宜已經在新北耕耘多年,其實比較不會有落跑罵名。

侯友宜日前幫忙王鴻薇輔選,王鴻薇當選後,侯友宜也第一時間在臉書上貼出合照,發文祝福。而因為王鴻薇帶職參選還勝選,讓外界不禁思考,算是替侯友宜參與2024總統大選解套嗎?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王鴻薇這次的情況,某種程度會弱化要攻擊侯友宜帶職參選的事情;即便沒有王鴻薇的事情,他帶職參選,正當性一點問題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說,不會每次都複製同樣的現象,認為這個類比還是不太合理。

「做好做滿」恐成侯友宜阻力? 學者指:影響不大

不過,也有另外一說認為,王鴻薇雖然勝選,但贏不多,是綠營操作王鴻薇落跑,許多選民還是會在意有沒有做好做滿,會成為侯友宜參選總統的阻力。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是非常特別的例子,因為他才剛當選,好像帶職參選非常嚴重,「但其實我們目前預估影響不會太大,侯友宜的工作時間算夠久了」。學者分析,影響不大,而選戰最在意觀感。

258萬補助款捐出來? 王鴻薇:不會隨民進黨起舞

王鴻薇一個半月內,連續當選議員和立委,不僅創下全台首例,且有一票30元的議員補助款,以議員的2萬多票和選上立委的6萬多票,算起來可以拿到約258萬元。

王鴻薇也被問「有可能捐出來嗎?」她表示,這個問題大家問過很多次,答案都一樣,「我不會隨著民進黨雙標黨的動作起舞」。

也因此有民進黨立委不滿,提議修法,如果候選人落跑,違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立法本意,國家就不該給予補助。一場補選衍生的議題,外界持續關注。

台北/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