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九合一大選才剛落幕,沒想到彰化縣竹塘鄉五庄村內,竟有超過200位村民,在元旦之後陸續收到,要求村民到10公里外的芳苑警分局協助調查。只是村內大多都是高齡、行動不便的長者,經過民代協調下,有50位長輩改在村內的媽祖廟就近問訊,同時也在媽祖面前發誓「絕對沒收賄」。而檢警大動作傳喚,引發民怨。

檢警收匿名檢舉! 彰化整村選民收「查賄通知書」

距離去年九合一大選,已經過了1個多月,沒想到從元旦開始,彰化竹塘鄉五庄村有超過200位村民,陸續收到警方寄來的「查賄通知書」,疑似有村民接受賄選,通通得接受調查。

村民說,沒人買票,買口罩而已;五庄村新任當選村長邱俊雄則指出,文宣是口罩跟打火機而已。

村民還指出,可能是候選人選輸,就疑神疑鬼,整村沒支持他的都被檢舉,連支持他的也被檢舉,老人家心臟病快發作。

村民講的怒氣沖沖,不滿檢警就因為一封匿名的檢舉信,把整村選民調去問。在這之前,已經有150人做完筆錄,但剩下的50人,有人行動不便、拄著拐杖,從村子到警局距離長達10公里,且老人家不會騎車開車。

於是當地民代出面協調,讓長輩不用跑個大老遠,改在村內的媽祖廟就近做筆錄。好幾十位村民集結廟前,個個高喊「絕對沒有收受賄選」,同時也在媽祖面前發誓,捍衛自己的清白。

村民質疑落選人挾怨報復 地檢署強調依法辦理

彰化地檢代理襄閱主任檢察官吳曉婷表示,相關的通知程序,都是依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辦理。

村民懷疑檢舉人就是村長或鄉民代表的落選人,挾怨報復,而彰化地檢署表示,查賄行動並沒有因為投票結束而停止,目前已掌握到相關事證,一切依法辦理。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