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釋,判別毒菇有3種方式,分別是顏色鮮豔、煮了之後變色等。圖:台視新聞
專家解釋,判別毒菇有3種方式,分別是顏色鮮豔、煮了之後變色等。圖:台視新聞
  • 花蓮一位村民採了野菇給徐姓男子,但事後發現是有毒的綠褶菇,緊急報警阻止徐男誤食
  • 專家提醒,若野菇顏色鮮豔、煮了之後變色,或摸起來較厚、不容易折斷,都可能是毒菇

花蓮有一位村民14日採了野菇,並將野菇送給另一名徐姓男子,但村民事後發現,這是有毒的綠褶菇,想要通知徐男,又不知道他住哪裡,只好報警。所幸員警及時趕到徐男家中,才沒有釀成意外。

村民網查綠褶菇有毒 男險下肚警及時攔阻

14日晚間6點多,花蓮水源村一位村民在山林裡採了野菇,途中遇到同村的徐姓男子,便將部分的野菇送給他,回家後越想越不放心,上網一查才發現,剛剛採的是有毒的綠褶菇,眼見大事不妙,又連絡不上徐男,只好尋求警方協助。

員警獲報後,及時趕到徐男家中,大喊「野菇有毒不能吃!」徐男才沒有把毒菇吃下肚。徐男說,「差點要煮野菇,還好是隔壁鄰居跟我說那個是毒菇」。

毒菇難折斷、煮後變色 專家:誤食恐喪命

退役野外求生教官陳孟志成表示,「(綠褶菇)和雞肉絲菇長的有一點點像,雞肉絲菇比較偏白,綠褶菇偏米白色,且綠褶菇上面會有一些粉狀的東西」。

專家提醒,若野菇顏色鮮豔、煮了之後變色,或摸起來較厚、不容易折斷,都可能是毒菇。誤食毒菇會出現噁心、嘔吐等腸胃中毒症狀,嚴重的話還可能喪命。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