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水患百年來最嚴重。圖/翻攝自推特
澳洲水患百年來最嚴重。圖/翻攝自推特

澳洲再次成了極端氣候重災區,從去年耶誕節前,就在澳洲北部不斷徘徊的熱帶氣旋「艾利」,威力減弱後,持續為澳洲西北部帶來暴雨。當地陷入百年來最嚴重的洪災,大片草原成了一片汪洋,一座人口1300人的小鎮對外交通完全中斷。民眾撤離過程中,還隨手救起在水面上載浮載沉的袋鼠。而總理艾班尼斯承諾提供聯邦資源協助重建,並安排親自到災區視察。

澳洲總理赴災區視察 重建工作恐持續數月

在熱帶氣旋「艾利」影響下,面積有三個英國大的西澳金伯利地區,災情不斷,混濁的水面上,看得到幾頭牛勉強露出頭、民眾住家被大水圍困,而院子成了動物避難所。

世紀洪水讓澳洲西部的大草原成了一片汪洋。有災民很有愛,搭船撤離同時,拿起魚網撈袋鼠,西澳居民說,「簡直就太扯了,看那邊還有好幾隻袋鼠在避難,不想嚇到牠們」。

袋鼠在避難。圖/翻攝自推特

西澳人口稀疏,但當地一座人口1300人的小鎮,對外交通完全中斷,連機場跑道都在水下,好幾天來只能在空中進行零星的救援和物資投放。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聯邦政府已準備好,提供任何當地需要的協助。

總理安排親自到災區視察,並承諾由聯邦政府提供援助,但當地災損目前難以估計,要完成災後重建可能至少要好幾個月。

水氣持續影響 昆士蘭省極端氣候嚴防暴雨

上週六(7日)重災區城鎮有被沖垮的對外橋梁,露出水面的平面道路所剩無幾,但幾乎也無法行駛。

被沖垮的對外橋梁。圖/路透社

解體後的熱帶氣旋「艾利」,仍然像鬼魅般侵擾澳洲北領地,現在連東北部的昆士蘭省,都要提防暴雨釀災。澳洲氣象局專員納拉莫指出,艾利的雲系正在減弱,接下來在北領地的威力將下降,但剩餘的水氣,未來幾天會進入昆士蘭省。

近年來澳洲各地極端天災逐漸常態化,大城小鎮居民幾乎輪流成了氣候災民,大量的野生動物也跟著受害。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