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稍微回暖,位在南投合歡山路段有許多冰晶、冰柱還沒融化,吸引不少遊客們開心拍照,但有民眾意外發現,結冰下有黑色的東西在動,乍看之下很像是有蟲在四處亂竄,不過專家解釋,其實這是冰從內而外融化時,內層的水滴往下流,加上光線折射,才會出現這樣的奇景。

內層水滴往下流 光線折射如小蟲四處亂竄

山壁上晶瑩剔透的薄冰下,有像蟲一樣的黑影四處竄動,遊客驚呼連連,表示第一次看到,然後覺得真的是太神奇、大自然真的是太棒了,另外也有人感覺很害怕,看起來裡面像有很多蟲蟲在跑,會有密集恐懼症。

奇特的景象發生在南投合歡山高山路段,前陣子寒流,高山地區冷到出現冰晶、冰柱,現在天氣回暖,冰開始從內而外融化,內層的水滴往下流,加上光線折射,就出現了如同「萬蟲鑽洞」的奇景。

內層水滴往下流 光線折射如小蟲四處亂竄

中興國中自然科老師陳雅琪解釋,冰內層的水因為貼近底層,所以就融化比較快,冰裡頭才會有水流動的樣子,那底層的顏色是黑色,目視會以為是黑色的水在移動,像有小蟲。

專家說別緊張,蟲蟲大軍不是蟲,而是「水在冰中流」,讓民眾直呼從沒看過,彷彿電影特效,雖然天氣回暖沒雪可看,但合歡山融冰場景,仍然讓民眾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南投/曾如成、蕭元媚、黃鈺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