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革命性新療法」,成果登國際期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退化性關節炎「革命性新療法」,成果登國際期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出現新福音!國內有不少年長者都飽受關節疼痛之苦,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行動不便,台中中興大學和多家醫院合作,研究發現可以藉由抽血,分化出「血液單核球」而產生二型膠原蛋白,施打到關節腔內不僅可以組織修復、抗發炎,療效也非常顯著可以維持兩年。

抽血培養「血液單核球」 補充二型膠原蛋白

只要天氣變冷,膝蓋就卡卡又痠痛,不少年長者都有關節退化及疼痛問題,嚴重時不僅會造成行動不便,還會影響生活,現在就有研究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有新一代療法。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蘇鴻麟說明,新技術就是將發炎的細胞去掉,留下可以幫助修復的單核球,接著把它打到關節裡幫助組織修復。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退化,通常好發於老年族群,以往治療輕症是施打玻尿酸,重症則得置換人工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通常好發於老年族群。圖/台視新聞

退化性關節炎「減緩疼痛抗發炎」 可維持2年

而最新研究發現可以透過抽血,分化出「血液單核球」,再施打到關節腔補充二型膠原蛋白,不僅可以抗發炎及組織修復,還能維持軟骨健康,時間甚至可以維持兩年,療效非常顯著。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志隆表示,「血液單核球」會分泌有用的蛋白質及生長激素,這可以使效果更長久。

退化性關節炎「減緩疼痛抗發炎」可維持2年。圖/台視新聞

現在有了這項新的治療方法,費用大約10萬元,不僅能解決不少退化性關節患者的疼痛問題,而實驗成果也刊登在頂尖國際期刊。

台中/葉嘉雯、吳祥三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