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繼去年12月緊急捐贈基輔市採購柴汽油發電機度寒冬,外交部表示,今天再捐助前線哈爾科夫、米科萊夫及赫爾松共200萬美元,協助採購發電及供暖設備。

外交部表示,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代表我國政府,分別與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Ihor Terekhov)、米科萊夫市長辛科維奇(Oleksandr Syenkevych)及赫爾松地區軍事行政指揮部指定的NGO組織ANTS執行長霍普科(Hanna Hopko)簽署合作備忘錄,由外交部捐助200萬美元,協助採購發電機及供暖設備,提供飽受戰火摧殘及寒冬之苦的烏國前線居民度過嚴寒,迎接新年。

外交部指出,哈爾科夫是烏國第二大城,位於俄烏邊界以南僅30公里處,是該國重工業、文化、教育中心,俄烏戰爭爆發後一直是俄軍主要攻擊目標;米科萊夫及赫爾松則位於烏國東南部前線戰區,米科萊夫是黑海沿岸主要造船工業中心,居民曾奮勇擊退進犯的俄軍,確保烏國出海口不受俄軍控制,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授予「烏克蘭英雄城市」稱號;赫爾松則是通往克里米亞的門戶與咽喉,戰略地位重要,上年11月烏軍收復赫城,結束俄軍8個月的佔領,當地人民上街歡慶的畫面經過媒體傳遍全球。

外交部說,烏俄戰爭爆發至今超過300天,俄軍攻擊未因新年停止,在全球歡慶新年假期的同時,俄國持續在跨年及元旦期間對烏克蘭發動空襲,澤倫斯基曾公開提及,烏國全境多數地區在低溫中無電可用,居民必須在酷寒中度過新年。

為協助烏國人民過冬,台灣上個月緊急捐贈基輔市採購柴汽油發電機,第一批已於元旦期間運抵基輔,由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親自接收,並將用於關鍵基礎設施及市政府廣設的供暖站,供民眾緊急取暖,4日再擴大捐助戰區前線城市,透過指定的專門機構及NGO組織,採購發電及供暖設備,盼陪伴烏克蘭人民對抗戰火及嚴酷寒冬,攜手共迎2023新年。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親自接收我政府捐助該市採購的高功率發電機。圖/外交部提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