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敦化捷運出口的黃金店面,2022下半年遭到4次法拍都流標。圖/非凡新聞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敦化捷運出口的黃金店面,2022下半年遭到4次法拍都流標。圖/非凡新聞

位在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敦化捷運出口的一間黃金店面,在2022下半年遭到4次法拍都流標,一拍底價由7億32萬元,3個月內降到約5億1054萬元,專家指出關鍵還是單價過高,由於去年全台房市買氣低迷,全台法拍半年就增加超過300件,專家也預測新年市場交易量萎縮下,法拍件數將持續量增。

全台法拍半年增逾300件 成交率反跌破5成

黃金店面4拍都流標。圖/非凡新聞

這間座落北市東區捷運忠孝敦化站6號出口的黃金店面,過去是蘋果經銷商,2016年熄燈後,短期出租成了夾娃娃機店,不過也在2019年6月關門遭法拍,至今一樓店面已經4拍都流標,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主要還是單價太高,可能這一拍還是不會有人接手。」

2022台灣房市急凍,也讓全台法拍半年大增300件,徐華辰分析過去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相對有一些所有權人名下物業很容易遭到所謂的斷頭。

黃金店面法拍底價由一拍的7億32萬,3個月內降到約5億1054萬,去年央行升息、股市大跌,造成買方保守觀望氛圍濃厚,據業者統計2022年下半年,全台法拍件數相較於上半年大增341件,其中最為關鍵的平均成交率更跌破5成。

升升不息打壓投資客 房市急凍!剩剛性買盤

徐華辰指出,「2022上半年度的全省平均成交率大概是落在54.5%左右,下半年度平均成交率大概只有44%,如果說再持續加碼,會持續升息的狀況之下,國人這邊除了自住需求,剛性需求以外,投資的客戶可能會減少許多。」

不過,房市量縮價盤,專家指出如果地段好,還是會有不少人在法拍物件中撿便宜。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這一次法拍的型態可能比較會是建商他持有,然後變成爛尾樓的狀況居多,一般的業主如果說只要願意明顯的降價,應該不至於會流入市場。」

斷頭潮?屋主升息壓力劇增 法拍屋估再衝高

但專家也預估房市交易量低迷,價格居高不下,今年市場若持續升息加重屋主負擔,法拍件數可能還會持續量增。

台北/徐芷婕、邱文傑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