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談話,正副元首互動也成焦點。圖/台視新聞
元旦談話,正副元首互動也成焦點。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元旦談話,兩人互動備受矚目。賴清德日前提出和平保台,是否帶領民進黨改變兩岸論述,引發討論,今(1)日被媒體問到相關問題,他就伸出雙手,表示這是總統記者會,由總統來回答,這舉動也被解讀是「尊英」態度。

歡樂迎新年! 蔡總統升旗完親發春聯、紅包袋

歡樂迎新年,總統蔡英文親自發春聯給參加升旗典禮的民眾,看到小小學童特地扮成憲兵特勤隊,眼睛還為之一亮,直呼「你們從哪裡來?哇!好帥喔!」不只有春聯可以拿,玉兔頭像的紅包袋由副總統賴清德來發放。

總統府滿滿新年氛圍,元旦談話正副元首互動也成焦點,尤其賴清德日前提出和平保台,是否代表蔡政府的抗中保台論述將要調整?被媒體問到此事時,蔡總統先問賴清德,「你要回答嗎?」接著賴清德伸出雙手說,「這是總統的記者會,總統回答。」總統笑說,「好,那我就一併回答了哦!」

賴清德「伸雙手」動作 媒體人分析:展現尊英態度

伸雙手這舉動,媒體人黃揚明分析,賴清德以行動證明他「尊英」態度,不敢逾越對總統的分際,這是2023年未來英德邁向權力交替的訊號之一。

「尊英」態度似乎在去年兵役延長記者會上就展現,畢竟力拚2024,得先成為黨內最大公約數。

台北/許芷瑄、胡偉倫、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