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今天召開國安會議,「稅收超徵」朝3面向規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總統今天召開國安會議,「稅收超徵」朝3面向規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再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聚焦總體經濟及產業困境研商因應策略。對於近日「還稅於民」聲浪不斷,到底是發現金、消費券或針對性紓困,黨內意見分歧;對此,總統在會中裁示,今年增加的稅收扣除地方政府所有,共有3800億將分為三部分規劃,其中1800億將預留不時之需,並研議和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也就是說民眾期望的發現金可能還得再等等。

留1800億稅收!總統:研擬全民共享可行方案

總統蔡英文今天親自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因應明年經濟挑戰,會中指示超徵稅收分三部分來規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目前財政狀況還能夠因應未來挑戰,指出今年總稅收估計可達4500億元,其中有一部份屬於地方政府的稅收,至於中央政府稅收的增加約3800億。

發現金或發消費券!龔明鑫:不排除任何方式

3800億的中央稅收中,其中1000億元撥補勞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挹注台電資源進行電價補貼,另個1000億加強韌性經濟,除了幫助受衝擊產業也要穩定民生物價等,最後1800億留著以備不時之需,視明年經濟情勢及財務狀況研擬全民共享,不排除任何可能的方式。

留1800億稅收,總統研擬全民共享可行方案。圖/台視新聞

而確切時間點,龔明鑫說,已經責成相關行政單位研擬,但仍須視當時的經濟情勢才有辦法做出決定或方案出來,因此無法事先說明在哪一個時間點,一旦有了決定就會儘快對外說明。

還稅於民發放現金?民進黨內部看法陷分歧

國安高層會議沒拍板發錢,但若真要全民共享,不只排富與否是個問題,發現金、發消費券還是針對性的紓困,民進黨意見分歧,更有立委喊話中央「不是撒錢就好」。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認為,盼總統及國安高層在今天的會議裡能確實了解現在貧富差距的問題,直言「不是大撒幣,把錢花一花就沒事了。」

蔡政府在2022最後一天討論出用錢大方向,還得看後續規劃細節民眾有沒有感。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許芷瑄、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