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31)日就要跨年了,不過近期國內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提醒,如果要參加大型活動時,建議要戴上口罩。也有醫師建議,可以準備「隨身四寶」,像是在戶外不方便洗手的話,可以準備酒精、乾洗手;還有要避免感冒,可以戴上頭巾、帽子、圍巾;如果要穿輕便雨衣的話,裡面的衣服就要穿暖一點;也可以準備暖暖包,放在外套口袋靠進身體的位置,比較能保溫;還可以再帶個小水瓶,隨時補充水分,讓抗病毒、保暖一次到位。

即將要告別2022年,迎接全新的一年,不過我國第三波Omicron新冠疫情悄悄升溫。有醫師建議,如果跨年夜都要待在戶外等看煙火,不方便洗手的話,可以先準備乾洗手、或酒精;另外,口罩也要多帶幾個出門。

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表示,口罩一般的防禦時間大概是4個小時,具有效期限,不是一個口罩可以連續一直戴下去,身上可能要備3、4個口罩。

輕便雨衣內衣物「穿暖些」 選防風、防潑水材質

保暖工作也一樣重要,台大家醫科教授黃國晉建議,民眾可以帶「隨身四寶」,像是要避免感冒著涼,可以戴上帽子、圍巾;如果要穿輕便雨衣的話,裡面的衣服就要穿暖,建議挑防風、防潑水的材質,不要穿容易會被雨淋濕的毛衣。

還有暖暖包也可以放在外套內側口袋,比較能保暖,帶上足部使用的暖暖包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腳暖全身就會暖。

也不要覺得上廁所麻煩就不喝水,建議參加跨年晚會至少要帶個2、300毫升的小水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不要忘了隨身帶「舌下含片」,關鍵時刻還能救自己。

「隨身四寶」。圖/台視新聞

元旦、跨年疫情易升溫 醫籲打次世代疫苗

而在參加活動後,更要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醫師示警,不用等到春節農曆年,預估元旦過後, 單日確診數將會再攀升。

施勝桓指出,其實耶誕節完已經開始在攀升,確診的人數也以倍數在成長,跨年的活動完了以後,應該會更厲害;北中南再交流的話,疫情就比較不容易控制。

像是從BA.5演化而來的BF.7變異株,被認為是造成現階段中國疫情的主因,醫師蘇一峰也呼籲,可以趕快打BA.5次世代疫苗,也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台北/魏于恬、馮浩宇、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