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美聯社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28日宣佈,對台灣軍售價值1.8億美元的「陸上機動布雷系統」,總額約1億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5億元),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對此,中國外交部今(30)日表示,堅決反對,並將採取有力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今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批准向台灣出售「陸上機動布雷系統」,中方有何評論?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們歷來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做出的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到實處,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停止製造新的台海局勢緊張因素」。

汪文斌還說,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稍早也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美方的售武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是對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破壞。

朱鳳蓮,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慎重處理台灣問題。

最後,朱鳳蓮強調,「正告民進黨當局,企圖『以武拒統』,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註定失敗。」

對於此軍售案,我國外交部昨日指出,已收到美國政府的正式通知,感謝美國政府持續依照《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