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公布日出日沒時刻。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氣象局公布日出日沒時刻。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2022年邁入尾聲,跨年、元旦假期也即將到來,為了讓民眾掌握「迎曙光、賞日出」重要的時刻,中央氣象局也公布縣市景點跨年的日沒日出時刻,供民眾參考,跨年夜最晚日沒地點在台南市七股海堤;全台最早出現曙光的地點在台東蘭嶼、平地則是在屏東龍坑生態保護區。

12/31跨年最晚日沒 「七股海堤」17時24分

氣象局指出,12月31日本島平地日沒最晚時間,出現在台南市台江國家公園西邊的「七股海堤」,日沒時刻為下午5時24分58秒。而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桃園市許厝港濕地、台中市高美濕地及金門、馬祖等部分地區,受陸地天際線影響,難見日落於海平面。

跨年日日沒時刻、地點。圖/中央氣象局

1/1元旦最早曙光 「台東蘭嶼」6時32分

至於明(112)年元旦迎曙光,最早在台東蘭嶼「東清」,時刻為上午6時32分37秒;本島平地則是在屏東恆春「龍坑生態保護區」的上午6時35分6秒。

而新北市金山跳石海岸可見日出於「基隆嶼」;宜蘭縣外澳火車站以北的雙獅海灘附近可見日出於「龜山島」;台東縣小野柳遊客中心海邊可見日出於「綠島」; 大武濱海公園可見日出於「蘭嶼」。

元旦日出時刻、地點。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日出日沒時刻是在大氣條件為平均的狀況下,觀測者所見太陽圓盤面的上緣與地平線相交接之時刻,由於大氣環境造成不同的折射率、受觀測者的位置因素影響,所見日出時刻常會稍有提早或日沒延後。

氣象局建議,民眾需提前10至20分鐘前往觀景地點準備,也提醒,雲量也會影響到是否能看到夕陽及曙光,出發前歡迎查詢各地天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