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卻宣布從明年1月8日開始解除入境隔離措施,同時將開放中國公民出境旅遊,讓旅遊大國日本緊急宣布,恢復中國旅客入境快篩檢測。不過我國指揮中心表示暫不跟進,感染科醫師認為,至少可以先從恢復深喉唾液PCR,加強對中國移入病毒變種的監測,公衛專家洪子仁也強調,台灣應該要提高對邊境的監管,特別是從中國入境的民眾,只要體溫超過37.3以上或有症狀,就要做入境採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同樣示警,預計我國疫情在1月底就會到高峰,單日新增5萬人確診不是不可能。

中國入境旅客 專家籲體溫逾37.3度就採檢

中國從明年1月8日開始確診者不需要隔離,還要恢復公民出境旅遊,讓日本如臨大敵,昨(27)日緊急下令12月30日起恢復中國旅客入境快篩檢測,我國指揮中心表態暫不跟進。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點出,為了國內疫情著想,最好恢復做口水PCR,畢竟中國確診數蓋牌、資訊不透明,起碼要加強病毒監測;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建議,可以先針對體溫超過37.3度以上,或者有症狀的人做入境採檢,除了檢驗有沒有確診外,也能監測病毒株變化情況。

洪子仁指出,先前英國疫情大流行後,產生Alpha變異株,去年印度在大流行之後,也產生Delta病毒,在中國的大流行之後,會不會產生新的變異株,必須要持續觀察。

公衛專家建議加強對中國入境者的檢驗。圖/台視新聞

若擔憂只針對特定國家做篩檢會打亂機場動線,黃立民建議可以讓入境旅客在回家第一天做快篩,能有管道可以通報,是不是一定要在機場就做入境檢驗這件事,是可以討論。

第三波疫情來了!近一週「重複感染」比例達5%

黃立民也示警,國內將有4大危機,包括現在正值冬天,明年1月又剛好要過年,加上民眾防疫心態鬆懈,返國的人也變多,當這些不利因素加在一起,預計1月底疫情將到高峰,單日有5萬人確診也不無可能。

黃立民表示,單日確診數超過3萬、甚至超過5萬都不是不可能,不過這牽涉通報到底準不準確,他認為,尤其到農曆年那段時間,數字一定是低估。

面對第3波疫情來了,最近一週重複感染比率也上升到5%,累計已經有9.7萬例,提醒民眾,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