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回應恩恩案遭監察院糾正一事。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府回應恩恩案遭監察院糾正一事。圖/台視新聞

新北中和2歲男童恩恩染疫病逝,家屬質疑有延誤就醫,要求中央及新北市府提供相關資料,監察院同樣啟動調查,今(27)日調查報告出爐,監察委員認為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均未善盡職責,提案糾正衛福部與新北市政府。新北市府回應予以尊重,也會隨疫情趨勢配合中央調整相關措施,新北衛生局及消防局也表示,虛心接受,會積極檢討改善。

監察委員的糾正案文提到,新北市政府對於本案處理程序,與內政部消防署及該市訂頒的消防應變指引有所未合,又新北市府所屬消防與衛生機關間未建立有效聯繫機制,使危急案件一再重複詢問個資,行政效能不彰,且未依政府資訊公開法意旨妥處家屬申請提供機關間橫向聯繫錄音檔,有傷政府威信。

新北市府指出,事發當下中央第一時間立刻進行檢討改進,並改變送醫流程SOP,市府衛生、消防兩機關也全力配合中央腳步隨之調整。

對於監察院提出相關意見,新北市府都會予以尊重,消防局與衛生局會秉持不斷虛心檢視的態度,積極隨疫情趨勢配合中央步伐調整相關措施,為防疫盡最大的努力。

新北衛生局發布3點回應,面對病毒他們永遠學習謙卑,防疫工作需要不斷檢討、修正、改進,對於監察院提出糾正意見,衛生局虛心接受,持續改善。

衛生局表示,這起事件讓感染新冠肺炎兒童緊急送醫治療得以被檢視討論,指揮中心隨即開放確診民眾自行就醫規定及公告兒童病例警訊表徵,新北市依循相關指引,積極精進送醫流程,開設兒童就診綠色通道,持續推動居家照護,擴大醫療收治量能。

衛生局強調,自COVID-19疫情持續3年來,面對病毒變異及防疫政策不斷調整,新北市所有醫護、警消、第一線防疫人員不眠不休、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為照護新北市民健康,衛生局會繼續努力、繼續精進,也希望各界能給第一線夥伴支持鼓勵。

消防局也以4點聲明回應,對於監察院提出的調查報告消防局尊重,新北消防局會虛心檢討,積極改善。

消防局指出,在恩恩案發生後,內政部消防署在4月17日通報不必確定有接收醫院,立即派遣救護車前往,而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分別依序修訂公告及指引措施,遇兒童重症立即派遣救護車前往,新北消防局皆依循相關指引規定辦理。自4月17日至12月26日新北消防局已載送確診或疑似確診患者2萬4,300餘人,皆於接獲民眾報案後立即派車。

消防局提到,針對重大或社會矚目案件,家屬如有聽取報案相關通話內容需求,消防局會站在同理心的立場,在法律允許範圍內極力協助家屬。

最後,消防局表示,新北市是疫情期間最為嚴峻的區域,新北消防局今年載送COVID-19患者就醫人數超過2萬7,000人,第一線執行人員一直保持著同島一命、齊心抗疫的積極心態盡最大努力處理,請社會大眾持續給第一線同仁鼓勵。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