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出現今年首度上揚。圖/非凡新聞
製造業出現今年首度上揚。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今(26)天公布11月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為84.79點,月增0.87點,出現今年首度上揚。談到台灣半導體產業明年表現,院長張建一認為,高階製程成長幅度將比今年稍微降低,而成熟製程則要觀察,通膨是否持續影響終端需求。

製造業終結連十月下降。圖/非凡新聞

製造業、服務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上揚,營造業則續為呈現下滑態勢,其中製造業為84.79點,月增0.87點,終結了連十月下降,出現了今年首度上揚的好消息。但終端需求不振,讓半導體出口規模在11月出現衰退,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接下來要看通膨是否造成影響。

半導體明年展望 台經院:高階製程成長遜今年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上半年結束,庫存去化結束,到底會不會回補新的庫存,那還要看通膨。以高階製程來看的話,明年應該還是會成長,當然成長幅度可能比今年稍微低一點點,但是成熟製程這個部分,就要看整體的景氣。」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高階製程明年應該還是會成長。圖/非凡新聞

製造業觸底反彈?孫明德:確立趨勢需2-3個月

張建一表示,業界普遍預估2023年上半年,庫存去化能夠結束,但接下來庫存是否回補將成為觀察重點,而展望2023年景氣,渴望因國際情勢逐漸回暖。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隨著中國解封,俄烏戰爭也許過一陣子也會出現轉機,整個經濟情況在明年落底之後,就會有逐漸緩和的趨勢。」

孫明德認為在明年落底之後,經濟會有逐漸緩和的趨勢。圖/非凡新聞

孫明德也表示,「我們的製造業,出現了今年第一次的止跌上揚,當然我們希望,它不是只有曇花一現,不是只有這一個月,希望它能夠維持兩到三個月。」 景氣回溫只露出一點曙光,終端消費產品買氣,目前仍受通膨抑制,依舊是製造業2023年最大的挑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