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禁女性上大學後,又禁止婦女進入NGO工作。示意圖/美聯社
塔利班禁女性上大學後,又禁止婦女進入NGO工作。示意圖/美聯社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日前禁止女性接受大學教育後,又頒布最新禁令,禁止婦女在所有國內和國際的非政府組織工作,阿富汗婦女們上街抗議,當局則派出消防車噴水柱驅散。而新禁令對於在阿富汗各地進行人道工作的團體更是造成嚴重打擊,目前至少3個外國援助機構宣布,暫停在阿富汗當地的業務。

打壓女權禁令又一樁! 塔利班禁婦女入NGO工作

塔利班政府上週下令禁止女性上大學,在全球引起公憤,國內部分城巿出現抗議潮,民眾大喊「受教育是我們的權利」,而當局則派出消防車朝抗議民眾噴水柱。

抗議民眾表示,「我們今天來此爭取學習和受教權,我們沒有帶任何武器,塔利班把我們逼到這個小巷,並用水柱噴我們,我們全都濕了,有些女孩還摔倒。」

當局籲NGO遵守禁令 若不服將「吊銷營運執照」

塔利班還下令,所有阿國婦女不得在國內和國際的NGO工作,當局還威脅,NGO如果沒有配合遵守這項禁令,在阿富汗的營運執照將遭到吊銷。

不滿塔利班禁令 3國際機構將暫停阿富汗業務

挪威難民理事會、拯救兒童基金會及美國糧食救濟難民協會等3個機構宣布,即日起暫停在阿富汗當地的業務。挪威難民理事會理事長特納痛批,塔利班當局的行徑很過分;拯救兒童基金會首席營運長萊特也說,「(兒童)有肺炎病例需要治療,一個星期問題不解決,兒童將因為這個決策陸續死亡。」

阿富汗女性遭到塔利班嚴重打壓,但是否會像伊朗的反頭巾運動一樣遍地開花,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