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各地爆發示威抗議,民眾要求提前選舉並釋放前總統卡斯蒂約。圖/畫面攝自AP
秘魯各地爆發示威抗議,民眾要求提前選舉並釋放前總統卡斯蒂約。圖/畫面攝自AP
  • 秘魯政治動盪導致民眾示威抗議四起,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 民眾占領要道示威抗議阻礙陸空交通,外國遊客受驚受困
  • 前總統卡斯蒂約遭彈劾成階下囚,國會同意2024提前大選

發射催淚瓦斯不手軟,煙霧瀰漫,就是要逼退示威群眾。大批武裝警察同時往前衝,但敵不過秘魯民眾滿腔怒火。12月7日起秘魯示威抗議遍地開花,徹夜不安寧,民眾要求提前選舉,並釋放前總統卡斯蒂約,南部安地斯山地區城鎮,抗議活動特別激烈,警民不斷爆發衝突。加上秘魯檢方聲請再延押卡斯蒂約18個月,引爆衝突升高,當局14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0天。憤怒民眾燒輪胎、設路障,封鎖交通要道,連累秘魯和玻利維亞邊境交通,提著大包小包的民眾得下車步行,物流卡車也動彈不得。

民眾示威抗議阻礙陸空交通 外國遊客受驚受困

還有群眾占領機場跑道示威,軍警施放催淚瓦斯,秘魯至少5座機場被迫關閉,陸空交通大停擺,波及4500名外國遊客受困驚嚇。印加帝國遺跡馬丘比丘,有天空之城美稱,是秘魯最熱門的觀光景點,沒想到遇上抗議,一切亂了套,身強體壯的尚且能走下山,銀髮族卻面臨慢性藥物短缺,忐忑不安。沒車沒飛機,不少遊客把腦筋動到搭船,從的的喀喀湖前往玻利維亞,再轉往其他地方,但船票難搶,原本一天三個航班只剩一班,政治動盪重創秘魯觀光命脈。

前總統遭彈劾成階下囚 國會同意2024提前大選

卡斯蒂約遭控上台約一年半涉及5起貪污案,但他堅持清白。7日宣布解散國會,企圖躲過彈劾,卻反遭國會直接罷黜。他試圖尋求墨西哥庇護,但逃亡途中被攔截,以涉嫌叛亂等罪名遭逮捕關押。政壇一夕大地震,副總統博魯阿特宣誓接任,意外成為秘魯獨立201年來第一位女總統,也是秘魯近6年來第6位總統。但新總統沒時間高興,反對她和國會的聲浪排山倒海而來,不過她堅絕不退。而國會為了平息眾怒,20日終於同意,2024年提前舉行大選。這場罷免也升級成外交衝突,墨西哥政府出手,為卡斯蒂約的家人提供庇護。秘魯政府氣炸,要求墨國大使72小時內離境,風波愈演愈烈。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