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正式卸下市長職務。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正式卸下市長職務。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政府今(25)日上午9時舉行交接典禮,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監交下,柯文哲卸任,正式交接印信給新任市長蔣萬安。柯文哲期許蔣萬安跟新任市府團隊,持續帶領台北市往前邁進,引導台北成為一個更美好移居的城市。

柯文哲與新任市長蔣萬安進行交接儀式。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政府今日舉行就職暨交接典禮,包括前市長黃大洲、馬英九及曾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等都受邀出席,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的監交下,柯文哲將印信交給新任市長蔣萬安,正式卸下市長職務。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為了讓市政可以無縫接軌,在此之前已進行各項業務的交接工作,期許蔣萬安跟新任市府團隊持續帶領台北市往前邁進,引導台北成為一個更美好移居的城市。

柯文哲提到,面對龐雜的市政常常會遇到很多困難,他也與蔣萬安分享「重要決策標準」,每次在市政會議遇到困難開始辯論時,他就問同仁一個問題,「如果50年後再回來看這個問題,我們現在要怎麼做決策?」當他問同仁這個問題時,政策就相當清楚要選哪一個。

「市長是有任期的、但是市政是延續的。」柯文哲說,市政發展是一棒接一棒的工作,祝福蔣萬安及新任市府團隊繼續以正直誠信當作行政原則,「最重要的是,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更不要為了政黨犧牲國家利益」,從現在的施政基礎出發,累積台北市的能量,解決居住、生活、就學、就業的實際問題,讓居住在台北的朋友以台北為榮,讓我們熱愛的城市在世界發光發亮,展現台北的驕傲。

柯文哲隨後步出典禮會場接受聯訪時,現場有民眾抗議、也有熱情的支持者大喊「2024的選擇柯文哲」,他表示,民主社會本來就有多元的聲音,有支持也有反對,「我倒覺得不是說他反對,他一定有什麼困難,就解決就好。」

柯文哲受訪。圖/台視新聞

被問及心情如何以及卸任後的第一件事情?柯文哲說,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等一下要去雲林處理黨務。

至於希望蔣萬安延續或解決什麼政策?柯文哲笑說,他剛剛有跟蔣萬安說,「如果陳時中當選的話,大巨蛋他們(中央)就會給他過,現在是你當選,你覺得中央怎麼處理大巨蛋?他(蔣萬安)也在想這個問題」,所以自己致詞的時候也有特別說,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