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發生大規模暴亂,大量挺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者「占領」國會大廈,經過長達18個月的調查,眾議院調查委員會在當地時間22日公布最終報告,內容長達845頁,內容除了指控川普陣營在大選結果出爐後,曾經試圖施壓地方官員,想逆轉結果超過200次,更直接明文建議「禁止川普再擔任包含總統在內的政府公職」。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在過去幾個月來,共召開多達11場公開聽證會,傳喚了超過1000名證人,並翻閱了數千份文件,最終在22日公布這份長達845頁的調查報告。

報告顯示,當時川普在已知是非法的情況下,還是要求時任副總統的彭斯(Mike Pence)不要計算選舉人票,並非法向多個關鍵州市的官員和立法機構施壓數百次,要他們推翻選舉結果。

報告並指控,對國會大廈的襲擊暴動,是由川普本人引發的,因為他在2020年12月19日的一條推文寫下,「1月6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在那裡,將會很瘋狂!」而且在國會暴亂發生後,川普拒絕下令部屬國民警衛隊鎮壓,零零總總共有17項調查結果。

此外,委員會還在報告中提出11項「建議」,其中包含禁止川普未來再擔任包含總統在內的公職,並建議調查他涉嫌煽動、協助或幫助叛亂、妨礙官方程序、串謀欺騙美國和串謀作出虛假陳述等行為。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