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週四終場大漲208點,收14442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週四終場大漲208點,收14442點。圖/非凡新聞

美國企業財報表現佳,加上美國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回升,帶動美股大漲,連動台股今(22)日開高走高,台積電領軍上攻,航運、鋼鐵族群也表現強勢,拉抬指數一舉收復5日線與半年線,終場大漲208點,收14442點,成交量2121億元。

橫掃7奈米以下車用大單? 台積電漲9元收468

受美股大漲激勵,台股週四開高走高,台積電受外資回補與市場傳出橫掃7奈米以下車用大單消息激勵,股價一度攻上469元,大漲10元,收復5日線及半年線,也拿回12兆元市值大關,終場收468元。

航運資金比破2成! 陽明爆量漲3% 萬海逼漲停

航海王持續發威帶頭衝,資金比重更爆出超過2成,中航拉出第二根漲停板,志信盤中觸及漲停,萬海則大漲超過8%,長榮、陽明漲幅也有3%;鋼鐵股在龍頭股中鋼勁揚超過3%領軍之下,新光鋼、世紀鋼都大漲超過6%,拉抬指數反彈。

分析師指出,大盤破底危機可能暫時解除,統一期貨協理廖恩平表示,「這一波拉回到這兩天,看起來是有點止跌的跡象,量能可以維持,例如像說2200-2500億水準,我想今天的上漲,可以把它視為是一個短線上落底,然後開始反攻的一個訊號,從現在開始一直到農曆年這段時間,我覺得可以比較樂觀的去期待,那上面目前比較大的壓力會是在月線附近。」

美股激勵,加上年底出口商的資金需求,推升新台幣近期開始到農曆年前走勢強勁,帶給台股資金動能。
而操作上,分析師示警,投信集團作帳股,短線恐怕有拉回賣壓,不需去過度追捧。

萬寶投顧副總錢冠州指出,11月到12月初,可以去選擇作帳行情,不管是投信的股票,或是集團作帳的部分,可是到了接近12月底,用想的都知道可能會面臨到一些結帳的問題。他也提到,中國經濟在悶3年之後,也許在明年度會有大幅度成長,「所以相關個股可以留意散裝航運,因為與原物料相關,甚至像鋼鐵、銅鐵鎳貴金屬相關的部分,我認為這個區塊拉回可以做進場。」

第9家壽險!富邦金資產重分類 淨值增819億

富邦金21日深夜發布重訊宣布,自明年起資產重分類,以9月底財報試算,淨值可提升約819億元,淨值比達到6.56%,成為第9家資產重分類的壽險。分析師認為,對小股東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壽險股股價能否往上拉升,聯準會的動向持續成為觀察指標。

台北/葉俞璘、黃彥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