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竄升,相關藥品被瘋搶,中華郵政表示,近期從台灣寄送藥品到中國的包裹有微幅上升趨勢。現在還傳出寄送的藥品裡,包括近期缺貨的普拿疼之外,還有清冠一號,但有台商透露,清冠一號如果沒有確實包裝或沒有處方箋,可能會被部分的中國海關擋下來。

中國疫情竄升 中華郵政:寄送藥品包裹增

運送人員忙進忙出,近期郵局包裹內,越來越多裝的是要給中國親友的救命藥物,傳出其中包含近期缺貨的普拿疼之外,還有清冠一號。

中華郵政郵務處處長王婉如指出,「除了一些麻醉藥品、精神藥品是禁忌物品外,在合理自用的範圍內,是可以郵寄到中國地區,(藥品件數)大概都小幅成長。」

防藥品遭海關攔阻 少量、附「醫師處方箋」

中華郵政表示,清冠一號可以從台灣的郵局寄到中國,但必須在少量、合理自用的範圍內,最好附上醫師處方箋,以供海關人員查驗。

中醫師陳潮宗甚至指出,可請在中國的親友自費視訊看診拿藥,「台灣中醫師視訊診療之後,中醫師認為有需要,可以開(清冠一號)給中國的親友,不過這個可能要自費,在中國有親友要拿過去給他,或者他因為本身要去中國出差,這樣的民眾最近比較多,大概多了30%到40%。」

但有民眾仍寄送失敗,根據平面媒體報導,有民眾在中國的親友表示,中國對於藥品通關管制嚴格,如果是零星、包裝不完整的藥品,因為擔心變造、夾藏問題,除非有台灣醫師開出的處方箋,否則很容易被沒收,甚至有快遞業者拒絕寄送。

台商徐正文說,「順豐快遞基本上不收寄到中國藥品,很多台商的朋友說,現在很多各省分的規定也都不一樣,都沒有辦法去寄。」

據傳近期兩岸寄件量增加,但中國疫情竄升,就怕很多人染疫後要隔離無法工作,郵件可能會有延遲的狀況。不過國內中醫師解釋,清冠一號保存期限多半一年以上,對於藥品效期不用太過擔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