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動物園內的動物被網友嫌棄。圖/翻攝自Facebook@ShouShanZoo
壽山動物園內的動物被網友嫌棄。圖/翻攝自Facebook@ShouShanZoo

歷經一年重新開園的壽山動物園,近日被網友嫌棄動物「又老又殘」。對此,壽山動物園作出回應表示,園區與屏科大獸醫系悉心治療園區內的動物,且園區也有收容民間照養不佳的動物,協助走完牠們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並強調,「動物園是一個肩負起生命教育意義的場域。」

壽山動物園說明,動物園園區內部分邁向高齡的動物,園區保育員及獸醫亦細心呵護,以高齡20歲的非洲獅「二哥」舉例表示,「今年8月,二哥因眼疾造成角膜水腫及眼內出血,隨即安排麻醉檢查,園區獸醫與屏科大獸醫系鍾承澍老師團隊合作進行眼球摘除,讓二哥的眼疾獲得改善並降低疼痛。」

所幸,二哥在手術過後第3天,開始恢復往常進食量,經過2星期的後續觀察,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目前已可在戶外活動並與母獅互動良好;另外,還有12歲的非洲獅「小辛」,雖然患有腎臟病,體態無法與壯年時相比,但在保育員的悉心照護下小辛目前食慾、精神及行動皆正常。

壽山動物園也進一步說明,「近年來動物園積極協助林務局等單位,收容民間照養不佳之動物,包括孟加拉虎、馬來熊、長臂猿等,收容的大多數動物已經年老,先前照養環境相對惡劣,園方希望讓牠們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能享有更寬廣的戶外空間來活動,醫療上也能給予照顧。」

文末壽山動物園也強調,「除了休閒娛樂之外,動物園更是一個肩負起生命教育意義的場域,每個動物跟人一樣都會有生老病死,而動物園在照顧與醫療動物時所累積的珍貴醫療經驗,更可以提昇動物園在野生動物的飼養管理與醫療水平。」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