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元自曝打四劑高端的原因。圖/台視新聞
薛瑞元自曝打四劑高端的原因。圖/台視新聞

今(21)天衛福部長薛瑞元召開記者會,回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記者會中他坦言,自己打了四劑高端是因為有自體免疫的家族史,為了避免自體免疫疾病出現,才選擇施打高端,且薛瑞元也強調,「轉換疫苗施打不見得就是危險。」

薛瑞元於記者會表示,「我跟各位報告我打了四劑高端,為什麼我做這樣的選擇,因為我有自體免疫的家族史,我本身也檢查過ANA抗體,也是自體免疫相關的抗體是陽性的,所以為了避免引起自體免疫的疾病出現,選擇次單位的蛋白疫苗,也就是高端。」

而先前,郭台銘的母親施打3劑BNT疫苗,但施打不到BNT雙價疫苗,因此被建議可以施打莫德納,不過郭台銘認為,轉換施打會增加風險。對此,薛瑞元則回應,「從我提供的數據來看,若是原先打BNT轉換成莫德納,風險不見得比我轉換施打的風險更大。」

薛瑞元也進一步說明,「目前高端不再生產,所以假設我繼續要再打的話,我勢必要轉換疫苗,可能會選擇Novavax,那Novavax相對也是安全的疫苗,所以轉換疫苗不見得就是危險。」

最後他更說,「每一個人都是有自己選擇疫苗的原因,但是我們也必須要做整體的考量,不會因為自己的因素,進而去要求政府、要求高端繼續製造」。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