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黨的準新竹市長高虹安近日深陷助理費案,她的國會辦公室上週遭到檢調搜索,主任陳奐宇也被帶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今(19)日稍早受訪表示,認為對於搜索前的程序進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和北檢的說法不一,要游錫堃維護國會尊嚴,不要破壞憲政體制。游錫堃則在臉書貼出資料,列出自2000年以來立法院曾處理過的案例,且該資料也備註「依例搜索前以電話通知立法院」。

邱臣遠表示,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原則下,檢調在立法院會期間進入立法院搜索茲事體大,而游錫堃、秘書長林志嘉曾說,搜索前2天就接到來函並批示同意,不過北檢表示,只有致電通知。

邱臣遠指出,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明定立委於會期中權益,如今憲政體制遭破壞,民眾黨團要嚴正抗議,要求游錫堃應維持國會尊嚴,不要破壞憲政體制慣例。他也呼籲檢調辦案應符合比例原則,不因政治辦案。

針對此事,游錫堃在臉書上表示,「有關高虹安委員案,檢察官進入立法院搜索乙事,引起各方賢達關注,非常謝謝大家提供寶貴意見。為說明事情真相,兹將立法院過去處理的案例提供如下,敬請各界多多指教」。

游錫堃貼出一張「歷年搜索立法院案例」的資料,顯示自2000年以來立法院曾處理過的案例,立法院內遭搜索的包含2016年涉嫌收受廠商回扣、協助取得立院標案的時任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以及2020年介入SOGO經營權案的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該資料最末欄則是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案的案例。

該資料下方備註《刑事訴訟法》第149條規定,「在政府機關、軍營、軍艦或軍事上秘密處所內行搜索或扣押者,應通知該管長官或可為其代表之人在場」且也備註「依例搜索前電話通知立法院」,說明相關往年案例的處理程序。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