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11月虧損達160億元。圖/非凡新聞
富邦金11月虧損達160億元。圖/非凡新聞

受到防疫險理賠的衝擊,金融業陷入獲利寒冬,富邦金11月稅後淨損高達160億元,引發不少小股民們熱議,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今(14)天出席活動時強調,防疫險衝擊屬於一次性的,股民要對長期遠景保持信心,也點出這波高通膨、推升物價上揚、景氣放緩等對經濟的影響,應該不會持續太久,也相信央行有足夠的能力抑制通膨攀升。

富邦金11月虧160億 蔡明忠喊話股民要有信心

一大清早天氣冷颼颼,蔡明忠繫上圍巾,看起來神采奕奕,出席公開活動時,被問及子公司虧損狀況,受到新台幣強彈,加上防疫險理賠夾擊,連累富邦金11月合併稅後淨損高達160億元,小股民們相當關切,還能不能持有富邦金股票,他強調防疫險衝擊是一次性的,並向大家信心喊話。

蔡明忠表示,這防疫險是很不幸的,但這畢竟還是一次性影響,所以股民要對長期前景要有信心。

至於中央銀行第4季理監事會議15日就要登場,外界預估央行100%會延續緊縮的政策不變,升息半碼或暫停升息是市場共識,蔡明忠認為央行有足夠的考量,會盡力將通膨率壓抑在2%以下。

「庫存壓力是一時」 蔡明忠:經濟寒冬不會太久

蔡明忠指出,央行的目標,就是希望把通膨限制在2%以下,經濟的寒冬這一波來得又急又猛,這種物價上漲應該也不會持續太久,有看到現在一些企業面臨庫存調整的壓力,這個他相信都是一時之間的狀況。

展望未來,蔡明忠對台灣經濟表現很有信心,認為景氣本來就有高低起伏,正常循環、平常心看待,且相信經濟寒冬很快就會過去。

富邦金今年年終發多少? 蔡明忠:變數還很多

而年底將近,又到了吃尾牙、發年終的時節,外界關心員工福利,一向優渥的金融業年終領多少,蔡董保持神秘,笑說內部還沒有結帳,今年整體大環境不佳,民營金融業獲利多少受影響,也為年終行情增添變數。

台北/周恬吏、陳昱志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