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預估台灣「2週後」恐缺藥。圖/台視新聞
藥師預估台灣「2週後」恐缺藥。圖/台視新聞

中國新冠疫情升溫,各地出現搶購囤積退燒、止痛、感冒藥的風潮。藥師也憂心這波「缺藥荒」會燒到台灣,而最近確實也有很多藥局反應購買退燒藥的人增加,對此,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推估,相關藥品最快會在2週後就會出現缺貨,呼籲食藥署請廠商盤點庫存,建議備貨量要是平常的1.5倍。

退燒藥銷量增 藥師曝以往有民眾「寄給中國親友」

清點藥局內僅剩的幾盒感冒藥,藥師也很擔心自己的庫存不夠賣,因為對基層藥師來說,近日叫貨困難讓他們特別有感。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根據過往經驗,當時香港疫情大爆發,而台灣還未出現疫情時,有許多台灣人買了很多盒說要送到香港,因此在別的地方若出現缺藥情況,台灣大概兩週後可能也會出現缺貨。藥師易麗珍也提到,已經開始有民眾一次帶5至6盒止痛藥及退燒藥,詢問過後,他們表示要帶給中國親友。

有藥師以之前香港疫情嚴峻時,有不少台灣民眾也狂買藥品寄給當地的親友為例,當時主要以3大類藥物最夯,像是解熱鎮痛藥物、綜合感冒藥、喉片或喉噴劑都很熱銷。就怕這次也會出現類似狀況,擔憂「兩週後」這些藥物也可能缺貨。

藥師預估台灣「2週後」恐缺藥。圖/台視新聞

藥師籲食藥署盤點庫存 藥廠備貨調高1.5倍

由於目前中國疫情升溫,就怕當地出現搶藥潮後,台灣也會跟著開始出現「缺藥」危機。藥師進一步分析,除了可能受到中國這一波狀況的影響之外,現在邊境解封也有民眾要替出國做準備,想先把藥備好,再加上冬季感冒藥的需求量本來就會增加,這些都是可能原因。

沈采穎表示,現在相關單位必須盤點庫存,確認是不是有以往銷售量的1.5至2倍的庫存,如果已經低於1,則建議要立即停止出口,否則連台灣人民都吃不到藥。呼籲相關單位把關、正視相關問題,別讓「缺藥危機」真的上演。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