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明年營收有望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明年營收有望創新高。圖/非凡新聞

為了推動台日半導體合作,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前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親自來台拜訪台積電竹科總部,和高層會面,目前台積電熊本廠興建工程順利,預計2023年下半年完工,目標2024年底開始出貨,專家認為,未來台積電可望持續和日本擴大合作。

盼半導體不斷鏈!日前經產大臣來台親訪台積電

台積電目前正在熊本建造規模龐大的半導體工廠,受到各界矚目,萩生田光一也親自到台灣拜訪台積電竹科總部,並和高層進行會談,希望打造堅韌半導體供應鏈。

萩生田光一表示,日本國內的企業和台積電雙方合作當中,不管何時發生何事,半導體供應鏈都不會短缺,這樣的體制必須確實建立,期望可以藉此守護產業。

台積電熊本廠估創4兆日圓效益 可望擴大合作

萩生田光一今年8月剛卸任經濟產業大臣,過去致力在推動半導體政策,台積電熊本縣12吋新廠2022年4月動工,預計2023年下半年完工,目標2024年12月開始出貨,製程包括22、28、12、16奈米,產能5.5萬片,可望為當地帶來超過4兆日圓經濟效益,另外也在茨城縣設立3DIC研發中心,未來將和日本持續擴大合作。

台積電在日本布局。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就說,日本的部分,由於未來要因應整個客戶端,對於風險韌性上的一些考量,事實上未來是有持續加碼的可能性,除了22以及28奈米,還有16和12奈米製程需求以外,7奈米的部分未來也有可能在日本進行相關的布建。

全球第1家!法人喊台積電明年營收衝千億美元

受惠技術和規模擴大,法人預估,台積電最快明年營收挑戰千億美元大關,超過新台幣3兆元,再創新高,年增率大約28%,將成為全球純晶圓代工廠,第一家達成年營收千億美元里程碑。

台北/劉至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