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高雄市議員黃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YouTuber「小玉」(朱玉宸)利用AI換臉軟體,合成不雅影片製作,波及立委高嘉瑜、高市議員黃捷、雞排妹等名人和政治人物,今日法院判決小玉要賠償黃捷100萬元,對此,黃捷表示,感謝法官還給受害者公道,賠償金將全數用在性別教育推廣及防範數位性暴力。

網紅「小玉」朱玉宸涉利用DeepFake軟體技術,換臉製造名人不雅影片,上網販賣獲利超過1338萬,受害人多達119位,包括立委高嘉瑜、高雄市議員黃捷等人。今年7月間,一審新北地院判處朱玉宸5年6月徒刑,均得易科罰金共198萬元,犯罪所得1200多萬沒收,而莊姓助理則被判刑3年8月,得易科罰金132萬元,犯罪所得130萬元沒收,全案仍可上訴。

民事部分則有21名被害者求償,新北地院審理後,先判朱、莊2人賠償黃捷及一名空姐各100萬元,其餘19名被害者由不同法官審理中。

黃捷表示,感謝法官還給受害者公道,寒冬中給受害者一點安慰,但更迫切的仍是數位性暴力的修法,包括懲處方式、補救下架機制等,這樣才能根本杜絕,但願接下來不會再有受害人因這些影像流竄而擔心受怕,賠償金額將全數用在性別教育推廣及防範數位性暴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