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圖/台視新聞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圖/台視新聞

近日中國大動作禁台灣水產品、加工食品,而食藥署也遭批協助註冊登記慢半拍,今(11)天衛福部、食藥署、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針對此事召開記者會說明。食藥署強調,食藥署僅用了9天就完成平台建置,3月底就開始協助送件註冊,是中方沒有提供審核標準,不斷退件我方的申請,也未說明退件原因。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首先是中國對我方不平等的方式,像是註冊程序不透明,僅能用書面程序,且繳交期限比其他國家提早一年,且中方也未提供任何諮詢管道。她強調,食藥署曾多次詢問中方新制規定與送件進度,但都未獲回應,同時她也呼籲,「提供審查標準、建立諮詢窗口、停止不公對待。」

針對註冊登記協助的部分吳秀梅也解釋,去年就已建置輸銷平台,今年3月得知中方僅允許台灣使用書面註冊,9天內就完成「輸中專區」的建置,並且於3月23日透過平台快速上傳、註冊文件,且輸中註冊有專線服務、專人輔導、專區查詢「3專速辦」。

她也說明,如今僅剩792家業者可以輸銷中國,其他被拒絕的原因大多為文字不符合要求、生產許可證明不符合要求,以及產地聲明不符合要求,但食藥署進一步詢問審核標準與未通過的原因時,中方也未做出回應與解釋。

吳秀梅表示,目前除了持續替業者送件註冊之外,也會要求中方提供公開透明的溝通管道,同時她也喊話,台灣要使用中國的註冊網站,而不是使用相對耗時的書面註冊。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