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保費即將調漲!依照今年9月國民年金保險精算結果,因為基金餘額不足以支付未來20年的保險給付,所以從明年1月1日開始,保險費率將依法調整成10%,一般民眾每個月將多付144元,預估受影響人數大約有271萬人。

國民年金保險費率元旦調整至10% 271萬人受影響

不只物價漲,現在就連國民年金也要調漲!依照國民年金保險精算結果,因為基金餘額不足以支付未來20年的保險給付,衛福部宣布,從明年1/1開始,國民年金保險費率要調漲10%,一般民眾的自付保險費,會從1042元,增加到1186元,等於一個月要多付144元,如果是中低收入戶或有中度身心障礙,則是每個月多付72元,預估有271萬人受到影響。

國民年金保險費率調漲。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一年的話可能就多支出一千多,跟以前比起來的話會有一點壓力,不過也有民眾說,可以負擔的人就應該要調漲。對此,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解釋,依照消費者的物價指數的累積成長率調漲,對國保的財務還有民眾給付的權益有保障。

國保雙漲壓力大!專家:各項給付也會調高

也有專家分析,國民年金依法雙漲與今年通膨有關,對65歲以上長者來說,可以多領一點錢對抗通膨,但對要繳交國保的民眾來說,由於薪水沒漲,物價一直漲,如今還得面臨國保保費調漲,無疑是雙重壓力。

商東福指出,對每個月在領年金給付的民眾來講,可以增加每個月96元到192元,生育補助也會增加2958元。

政府解釋調高費率後,雖然會增加民眾負擔,但包含生育、喪葬、老年給付等各項給付也會調高。只是隨著老年人口增加,能夠繳納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未來年金的缺口,壓力越來越大。

台北/魏于恬、胡偉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