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祭出石斑魚禁令即將滿半年,在中央跟地方政府攜手努力下,我國石斑魚自今年6月中至11月底已外銷超過1700噸,而現在更傳出好消息,那就是冷凍石斑魚排、魚片將首度進軍以色列,期盼未來能為我國產石斑魚持續拓展中東市場。

先是兩噸的出貨量打頭陣,水產業者樂觀其成,因為台灣虱目魚近年已在中東打出知名度,光是今年就出口2000多噸,希望透過台灣水產的好口碑,讓國產石斑魚也進軍中東市場。

高雄市永安區漁會總幹事李秋錦表示,「我們的新興市場大概是中東,透過清真認證,多了外銷的那個市場,經過加工凍儲以後可以走海運,那海運我們在這個價格上面就有很大的優勢。」

不只以色列,台灣石斑魚賣到美國也有48公噸,另外,日本壽司業者也跟農委會簽合作備忘錄,將採購龍膽石斑,顯見台灣石斑魚已逐漸打開國際知名度。高雄市永安區漁會總幹事李秋錦表示,「減少碳足跡的商品當然會最具優勢,那也是希望說少吃進口的食品,多多支撐國產魚。」 

不只外銷,內銷同樣很重要,隨著全球對減碳議題共識,進口水產價格勢必水漲船高,在地水產更可發揮地主優勢,期盼透過內外銷雙管齊下,讓台灣漁業逐漸擺脫中國禁令帶來的衝擊。

高雄/王超群、王秀成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