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卡斯蒂約遭彈劾被捕。圖/翻攝自Twitter@Pedro Castillo Terrones
秘魯總統卡斯蒂約遭彈劾被捕。圖/翻攝自Twitter@Pedro Castillo Terrones

秘魯國內政局動盪,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深陷貪汙疑雲,為了避免遭到彈劾,卡斯蒂約週三突然宣布解散國會和實施宵禁,但秘魯國會立刻反制,舉行彈劾投票,最終以101對29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彈劾,卡斯蒂約隨即遭到免除職務並且逮捕,而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當天立即宣誓就職擔任臨時總統,也成為秘魯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

卡斯蒂約從被彈劾免職到逃亡被捕 僅短短3H

秘魯前總統涉貪遭彈劾下台,局勢轉折非常戲劇化,卡斯蒂約下台離開總統府,在路上就被司法警察攔車拘捕,卡斯蒂約一度飆車逃走,疑似要尋求墨西哥政治庇護,經過一番追逐還是被捕,支持他的群眾上街抗議,爆發警民衝突。

卡斯蒂約一度飆車逃走。圖/CNN、路透社
卡斯蒂約的支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圖/CNN、路透社

秘魯總統換人當,被形容很像八點檔,因為總統遭彈劾、總統解散國會不成、被控政變和總統逃亡被捕,通通在短短三個小時內發生。

卡斯蒂約搶在彈劾前解散國會 引發高層反彈

前總統卡斯蒂約去年上台後涉及多起貪污,秘魯國會週三準備三度彈劾,卡斯蒂約卻搶先宣布解散國會,引發政府高層反彈,財政和外交部長都辭職切割,副總統跟憲法法庭也指控他違法等同政變,軍方跟警方也表明不支持卡斯蒂約,國會隨即投票彈劾,以101對29壓倒性通過,卡斯蒂約遭解職並被捕。

秘魯動盪!前總統遭罷黜 副手成「首位女總統」

「卡斯蒂約曾企圖政變,這不容於秘魯民主體制,秘魯人民也不接受。」一連串政治風暴之後,意外讓副總統博魯阿爾特週三立刻宣誓就職擔任臨時總統,也成為秘魯史上第一位女總統,而她能否就此穩定秘魯紛擾多年的政局動盪,外界密切關注。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