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婦女獲選為今年的年度英雄。圖/翻攝自時代雜誌官網
伊朗婦女獲選為今年的年度英雄。圖/翻攝自時代雜誌官網

《時代雜誌》7日宣布,「伊朗婦女」被評選為2022年度英雄。在22歲的伊朗女子哈米尼(Mahsa Amini)因涉嫌違反「頭巾法」被捕喪命後,伊朗國內各地爆發由婦女主導的抗議浪潮,又稱「頭巾之亂」。這些女性是為了她們生活的尊嚴,以及當局的暴行而抗爭。

《時代雜誌》表示,「伊朗婦女」之所以獲選,是因為她們透過這場示威表明,她們受過教育,是自由且不受宗教束縛的,對當局所掌控的日常生活感到憂慮,和伊朗上一代的婦女有大不同。

報導中指出,她們主導的抗議運動別具特色,她們追求能正常生活,包含上大學、到國外旅遊、實施法治、參與政治、能夠自由表達意見,以及決定自己的穿著。

撰文者莫文尼(Azadeh Moaveni)也補充,伊朗發生的示威可能看來熟悉,但它恰恰不同,因為現在所有伊朗人想追求變革的願望,都藉婦女抗議的舉動,在呼籲「婦女、生命、自由」的訴求中體現,這場來自女權主義的反抗,承載了整個社會的各種不滿。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